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第八天的行程 - 2007/11/27 (Tue)

因為之前一天的室友的推介, 今天我又於出發前向hostel 的職員咨詢, 希望知道一些有關Colonia的資料, 當然, 這個只是一個"搭訕友"之建議, 所以我的心態是去又得, 唔去又得。我跟他說星期四會起得到冰川, 而今天又無有甚麼行程, 所以今天都可以一去。櫃台的職員又一次誠心的幫助我了, 他跟我說既然如此, 我今天應先到碼頭pre-trip一次, 看看有關航班的資料, 必要時可以預先買船票, 然後明天出發。而今天沿著碼頭行不太遠, 又可以參觀貝隆夫人墓....這確實是一個好提議, 就這樣決定吧。

不過首先我就要先找老師上堂。

今天的上堂地方也是一家cafe, 最主要首先複習一次昨晚學過的生字, 今天老師又教了我一些常用的phase, 例如: 唔該埋單 / 我不會西班牙話 / 我聽不懂......等等, 嘩!! 這幾句簡直是萬試萬靈, 差不多天天都用得著!!! 果然是有經驗, 那些象徵式的"學費"真是用得值!!!

當然, 於阿根廷這個國家, 我和她都是外來的他者, 所以西班牙話以外, 我們都可以有很多話題, 單是我在香港的工作, 我平日的生活, 我對阿根廷這個國家的情意結, 就可以談很久, 這個時候非常慶幸自己也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她又跟我說自己很想學中文, 我也很想教她一些中文生字, 但單是發音對她來說已經很有困難, 而她又不肯退而求其次學國語, 非要學廣東話不可。這個時候更加為自己懂得講廣東話而自豪。這天的西班牙話及文化教流堂過得很快, 我們超時了半個鐘, 老師只收了我一個鐘頭錢, 我也把身上的一本記事簿 - 安樂出品的"浮花"記事簿, 當是紀念品送給她, 她收到很也很高興, 因為她也有看艾慕杜華的電影哩!! 看到她那麼高興, 我也覺得很開心哩!! 很享受這種出外交朋友的過程。

我們上完堂後, 我問老師哪裡有郵局, 因為早兩天於露天茶座寫的明信片, 一直沒有機會寄出, 所以一直很想知道最就近的郵局應該怎樣去。老師也知道郵局之事, 就在我第一天到過的"五月廣場"附近。我找了好一會, 終於給我找到了, 明信片也順利的寄出, 但預計成功到達香港需要十天時間, 那應該會在我回到香港以後大家才會收到了。

而找郵政局的另一個意外收獲, 就是給我發現了"Cafe Totori"的正式位置。這家Cafe是阿根廷最有名的Cafe, 已經有過百年的歷史, 咖啡非常出名, 聽說以前的文人都喜歡於這家cafe, 現在則是遊客及當地人最愛到的地方之一, lonely planet和新假期周刊都有介紹過。同樣, 我沒有想過一定要來, 但既然來到了, 當然要進去光顧一下, 感受一下古代文人的氣息也好。我坐下來看著餐牌點菜, 對呀, 終於可以認得西班牙字, 好開心!! 而在等吃之時, 我又試把今朝和昨晚上課學到的生字, 抄過的筆記, 來一次大整理, 好讓自己可以入腦, 不用每次對著餐牌都要翻看筆記。

午飯過後, 我開始找碼頭了。其實我知道碼頭的位置, 但有時知道地圖的位置並不等於我知道該地方的正式位置。所以還是hostel櫃台的職員有先見之明, 如果我不先pre-trip, 肯定會乾著急!! 因為這個下午我都找了好久。最終還是找到了, 下一班船是下午2點, 我就坐這一班吧。布宜諾斯艾利斯是個文明城市, 無論進入甚麼公營機構, 私人公司, 都是先拿籌等叫號碼, 而我就在等叫之時, 我又拿著我的lonely planet閱讀, 看看這書有沒有介紹我要到的地方呀, 原來真的有, 即使Colonia不是一個阿根廷的城市。但突然讓我看到一個不顯眼的方格 - 除了美國, 英國, 澳洲及部份歐洲國家的護照不用簽証外, 大部份的護照都要簽証入境的。吓....?? 那 香港特區護照呢????

我不太放心, 所以當職員叫我的號碼時, 我第一時間就把護照遞給她, 並問她我需要簽証入鳥拉圭嗎? 她一臉疑惑, Hong Kong ?? 然後她幫我找資料, 我想她的那本"天書"都沒有顯示特區護照的資料吧。為免我到時被拒入境, 她便跟我說我需要簽証, 而且需要到烏拉圭領事館辦理。我問她有沒有落地簽証這回事, 但我相信她也不知道甚麼是落地簽証了。唉, 真掃興!! 但也無辦法。

而當我正打算放棄我的烏拉圭之行, 並開始打算出發到貝隆夫人墓參觀時, 我又發現原來烏拉圭領事館就在貝隆夫人墓附近。竟然那麼巧合, 似乎我也有點運!!! 當然, 即使如此, 我也不寄予厚望, 因為簽証有可能需要很多時間, 也有可能很貴, 但反正我也打算到該區, 到一到領事館查詢也無壞, 所以我就起行了。

我一邊行一邊看地圖figure out 自己的位置, 確保自己沒有走錯路。嘩!! 一邊行一邊發現原來也很遠的呀!! 都不明白為什麼hostel的職員說不太遠。不過一邊散步一邊聽歌都是我享受的, 我又可以靜靜的思考, 所以都沒有找巴士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反正天氣又不熱, 我又不趕時間, 慢慢行都不錯。

終於到了貝隆夫人墓了, 其實這是一個公家墳場, 近半世紀的阿根廷名人都安葬在那裡 (當然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有"死屍"), 但反正在裡面都會有點寒, 幸好當時 (大概下午4:00)還有充足的陽光, 那一個人在墳場遊走也不是太驚。而且這個墳場興建著一楝一楝的小型樓房, 有著各式各樣的不同風格, 雕刻手工非常精美, 觀賞及藝術價值都很高。所以雖然於人家的墳前拍照好像有點不敬, 但最終還是拍了不少。而又因為地方太大, 要找到貝隆夫人的那座墓, 都要花點時間, 最後問了幾個講英文的遊客, 終於找到。貝隆夫人果然地位高尚, 因為她的墓是每個旅行團都會去的。我也等了好一陣子, 眼前的旅行團才散開。

離開了貝隆夫人墓, 我就走到了烏拉圭領事館, 我以為他們6點鐘才下班, 豈料5:30已經會關門, 真可惜哩!! 今天辦不到簽証了。

時間尚早, 我又周圍閒蕩了, 今次也闖進了另一個很多當地人行街shopping的地方。我吃了一杯雪糕, 逛了一會後, 便乘坐地鐵到唐人街 - 唐人街是我的老師朋友告訴我的。下了車, 行了好幾條街後, 果然見到了好幾家唐餐館, 好吧!! 今晚一於吃中餐。雖然招呼我的侍應還是講西班牙話的, 但餐廳的其中一枱竟然有人用國語交談, 好親切呀!! 不過我沒有搭訕, 只是享受著我的美食, 我點了餃子和雞絲湯, 味道真的不錯!!!

今天走了頗多的路, 所以吃完晚飯只是晚上10點左右, 但還是決定回家了。回家後見到我的老師朋友正和幾個三 / 四十來歲的男子聊天, 她見到我回來, 就立即跟我介紹, 原來他們都是住在這家hostel的"背囊友", 分別來自英國和愛爾蘭, 他們正在"文化交流"。我加入了他們的文化交流, 原來他們當中也有人會於明天到烏拉圭玩, 但他持的是英國護照, 所以沒有簽証問題, 我心想, 連英國人都去, 難道該地方真的那麼值得去嗎!? 後來因為hostel的大堂太嘈, 所以我們便決定要到外面的酒吧再聊。
我的老師朋友:

看!! 沒有家人在旁"囉唆", 真的很自由哦!! 雖然當中也有一定的危險性, 因為不知道這些是甚麼人呀, 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是一伙的, 萬一他們是謀財害命的怎麼辦!? 現在的我回想起來, 就會想到這些隱休, 但當時的我就很大膽的跟著去了, 反正也沒有甚麼大不了, 如果發現唔對路, 就先行回hostel吧!! 他們的確都是好人, 我們在一家清吧吃東西飲酒聊天, 我負責教他們講中文, 又談到大家的工作, 反正聊得很高興。但埋單時竟然有少少事情發生了, 幾個英國鬼說請我和老師, 作為女性, 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的禮儀, 反正又不是我叫他們請的, 我有問應該給他們多少, 只是他們不收。但老師很堅持, 她覺得這樣等於取人便宜, 而她亦很介意人家會這樣誤會她, 最終也頗不快的。看著她, 真的覺得自己有點"厚顏無恥"了, 或者因為在香港習慣了被人請, 所以真的覺得這是禮儀的一種哦, 但她又聲淚俱下的要付錢....這大概是文化背境的差異吧!!!

沒有留言: